学校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团学工作招生就业
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2-07-05 09:04 王植荔  经济与金融系

根据大庆师范学院教务处下发的《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和《2022级大庆师范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手册》要求,2022年6月30日下午13:30,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2022级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本次论证会特别邀请大庆市金融办李远杰副主任、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彭民教授、招商银行大庆分行刘举成副行长、哈尔滨银行人力资源部赵薇总监、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创业大道营业部于良副总经理、中意人寿大庆中心支公司策划中心金业宏经理、优秀毕业生代表王梓伊同学参会,经济管理学院行政负责人刘楠教授、院长助理李媛媛博士、2022级新生辅导员董晓勇老师、经济与金融系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经济与金融系王植荔主任主持。

首先刘楠教授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情况,并向各位专家对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王植荔主任简要介绍了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师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发展情况,重点对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理论课与实践课课程体系设置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大庆市金融办李远杰副主任对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方案设计很系统,培养目标支撑体系完善,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不仅提出问题,还给出了具体路径,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随后,李主任结合在金融办工作过程中对本科毕业人才使用的感受,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从把握“全与专”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加强市校合作、校企合作来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的合作沟通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几个角度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李主任表示经济与金融专业的人才培养将从搭建实训平台,促进市校合作、提供课题项目研究平台等方面从大庆市政府金融办的层面给予大力支持。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彭民教授从人才培养总目标和分目标的修订角度,围绕做什么样的人、学生的人格培养、学生做事的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对培养方案的设计给出了中肯的意见。此外,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建议增加数字经济的选修课程,为金融数字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选择。

招商银行大庆分行刘举成副行长对银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并强调银行业理想的员工除了扎实的金融知识外,应该具备诚实守信、性格开朗、合规意识、持续学习、团队合作、抗压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等一系列的综合素质,建议在学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尽早让学生实习,接触社会,积极考取行业相关证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哈尔滨银行人力资源赵薇总监介绍了哈尔滨银行的总行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分行管培生计划等银行内部职业规划路径,指出近年来金融科技人才、风险建模人才的需求在逐年增加。赵总监结合近年来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实际工作,提出在实践教学体系中,技能训练不仅仅要强调技能方面的讲授,还要让学生把这些技能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学生要加强职业素养,学会向上管理、终身学习。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创业大道营业部于良副总经理对证券行业的发展和用人需求进行了介绍。于经理指出,白热化、专业化、规范化是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要权衡“全与专”、“专和需”之间的关系,建议增加沟通、谈判类的实用课程,让学生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中意人寿大庆中心支公司策划中心金业宏经理介绍了保险行业的发展和用人需求情况,并指出大数据时代保险行业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未来保险行业人员需求集中在管理性人才、销售人员、行业合规教育人员三个方面,建议对保险行业感兴趣的同学除了学习本专业知识外,侧重结合保险行业某一个领域的法律方面学习,迎合保险行业时代发展需求。此外,学生的沟通能力、分析总结能力、办公软件应用能力还应该进一步得到提升。

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学生辅导员董晓勇老师从学风建设、大学生就业工作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几个角度出发,从学生思想管理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经济与金融系主任王植荔副教授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同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通过此次论证会,经济与金融专业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将学校大力推行的“OBE理念”深入贯彻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听取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从“应用型本科人才出口”来查找问题,制定目标,不断修订和完善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信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济与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推陈出新,走出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支撑起大庆师范学院经济学学科领域的一片天空。



上一条:大庆师范学院与招商银行大庆分行共建产教融合基地洽谈会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