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团学工作招生就业
教学管理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5-07-01 18:31  

一、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专业代码:120204 

二、培养目标

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油田建设,培养具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特质的,财务管理专业基本理论扎实,会计核算、纳税筹划、财务分析及证券投资分析等实践能力强,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及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规格 

具有扎实的财务管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基础知识;具有会计和理财岗位所需的沟通、协调等基本素养;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能运用计算机收集、分析和处理财务信息;具备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实用技能,以适应财务管理岗位的要求。 

2.能力规格 

具备会计核算、纳税筹划、资本运作、财务分析及证券投资分析等实践能力,以及财务管理工作所需要的组织、沟通、协调等基本能力;熟悉本行业规范,能够从事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投资分析咨询、财务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3.素质规格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有高度的事业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具有健康的体魄和文明行为习惯,具有坚定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和文化艺术素养,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并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 

四、学制、学位与学分要求

全日制四年本科,学生毕业最低应修读169.5学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体系及设置

采用“平台(平台课程)+模块(模块课程)”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和素质拓展环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一)平台课程

平台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大学俄语、大学日语)、体育、计算机基础等,需修满36学分。 

专业基础课包括:经济数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金融学、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需修满29.5学分。 

(二)模块课程

模块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必修课包括: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分析等课程,需修满31学分。 

专业选修课包括:金融市场、个人理财、高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等课程,需至少修满16学分。 

(三)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认知性实习、出纳岗位实训、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财务软件实训、会计岗位实训、顶岗实习、供应链实训、ERP沙盘模拟、证券投资模拟操作、纳税申报实训、会计综合实训、财务管理综合实训、创业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专业技能训练等,需修满39.5学分。 

(四)素质拓展环节

素质拓展环节包括“应用文写作”1学分、“通识选修课”6学分、“军事理论与训练、大学生安全教育”2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0.5学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创业基础”2学分。通识选修课在第二学期至第七学期开设,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艺术素养类三大类课程,需修满6学分;其中学生必修2自然科学课程和1学分艺术素养类课程。 “社会实践”1学分、创新实践活动3学分。创新实践活动包括科研活动、学科竞赛、职业资格证书等,具体内容详见“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实践活动学分实施细则”。学生可自主选择。 

六、专业核心课程

1.基础会计 

内容提要:本课程是财务管理专业的入门课程。主要介绍会计的概念与方法,课程按照凭证、账簿和报表这一顺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加以展开,使学生掌握会计等式、记账方法、凭证编制、账簿登记和会计报表编制等基本的会计技术和方法。使初学者对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为以后学习中级财务会计等后续专业课程奠定基础。 

2.中级财务会计 

内容提要:本课程使学生全面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从学习和理解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和基本原则入手,主要围绕资产负债表、利率表和现金流量表展开,帮助学生全面掌握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原则、方法和技术,以及财务报表列报和分析的一些基本原理与方法。 

3.财务管理 

内容提要:本课程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主要内容包括:企业财务目标确定、财务预算、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利润分配管理、财务控制和财务分析、企业价值评估、融资决策、资本结构优化与股利政策、财务风险管理等。帮助学生为学习财务管理专业的后续课程奠定基础。 

4.管理会计 

内容提要:本课程使学生掌握在企业管理中如何利用会计方法进行决策、控制、评价等方面的现代知识与技能。主要内容包括:本量利分析的相关概念、变动成本法的基本原理以及与完全成本计算法的区别、同时还介绍作业成本计算法的原理以及如何利用作业成本信息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做出正确决策。

5.财务分析 

内容提要:本课程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财务分析的基本原理和工具,提高财务分析技能。主要内容包括:财务分析的依据、方法和技术、偿债能力分析、流动性分析、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敏感性分析、财务战略分析、财务分析软件运用等。 

6.金融学 

内容提要:本课程以货币、信用理论为基础,以市场经济体系下金融的整体运行为主线,以金融市场构成、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为核心,使学生了解金融活动和金融业的全貌。主要内容包括:货币、信用的基本理论,金融市场及金融体系的特征及运行,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与管理,中央银行与金融调控以及开放条件下的金融运行等。 

7.证券投资分析 

内容提要:本课程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证券投资分析的基本原理、技术和方法,内容涉及投资决策的各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风险偏好测试、选择投资对象、进行估值分析、确定买卖时机、构建投资组合、制定投资策略、进行技术分析等。 

 

                                                      制定人:杨晓玉

                                                      审核人:刘楠

上一条:2014级酒店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旅游管理系2014-2015-1学期教学研究活动计划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