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团学工作招生就业
教学管理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5-07-01 18:37  

 

一、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专业代码:120202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油田建设,培养具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特质的、掌握市场营销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工商管理、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良好外语沟通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规格 

具有扎实的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系统的市场营销专业性知识和素质性知识;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提高自己的实用技能,以适应将来在社会上从事职业岗位的要求。 

2.能力规格 

具备专业核心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专业问题,包括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市场推广、宣传等专业核心能力,行业规范、设计能力、操作能力等专业所需的应用能力;具有关键能力,包括学习能力、交流能力、外语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等。 

3.素质规格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有高度的事业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具有健康的体魄和文明行为习惯,具有坚定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和文化艺术素养,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并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具备良好的促销、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广告策划等综合业务素质;具备适应营销管理服务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四、学制、学位与学分要求

四年制本科,学生毕业最低应修读170学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体系及设置

采用“平台(平台课程)+模块(模块课程)”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和素质拓展环节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一)平台课程

平台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  包括:  主要有  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 大学外语、体育、计算机基础  及应用 等课程,需修满36学分。

2.专业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  : 经济数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市场营销专业导论课、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金融学、商品学等课程,需修满33学分。

(二)模块课程

模块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1.专业必修课 

专业必修课包括商务礼仪与沟通技巧、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快速消费品营销、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物流管理等课程,需修满27.5学分。 

2.专业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包括国际市场营销、企业文化、高级财务会计、汽车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22门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8门课程学习,需修满16学分。 

(三)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认知性实习、市场营销拓展训练、管理工具与方法实训、沟通与交际实训、ERP沙盘模拟、市场调查实训、顶岗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专业技能训练等,需修满40学分。顶岗实习分别安排在第4、6和7学期以及暑假、各类实训分布在2-7学期,毕业实习在第8学期,毕业论文安排在第8学期。 

(四)素质拓展环节

素质拓展环节包括公共素质拓展和专业素质拓展。 

公共素质拓展共计14.5学分,包括“应用文写作”1学分、“通识选修课”6学分、“军事理论与训练”2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0.5学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创业基础”2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通识选修课在第二学期至第七学期开设,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艺术素养类三大类课程,需修满6学分;其中学生至少必修1学分艺术素养类课程,至少必修2学分自然科学类课程。 

专业素质拓展共计3学分,包括“读书活动”1学分和创新实践活动2学分。创新实践活动包括科研活动、学科竞赛、实验室开放、文体活动、专利发明、职业技能证书等,具体内容见“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学分管理实施细则”,学生可自主选择。 

六、专业核心课程

1.管理学 

内容提要:管理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系统研究了管理的基本原理、原则和方法,全面阐述了计划、组织、控制、激励、领导、协调等管理职能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 

2.市场营销学 

内容提要:市场营销学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必修课程,也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主要探讨市场分析、市场选择、市场竞争战略、市场营销组合、市场营销组织与控制、营销前沿等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3.消费者行为学 

内容提要:消费者行为学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本课程通过对消费者行为总体模型的描述,系统地分析消费者的决策过程;消费者决策与市场营销的关系;分析影响消费者行为的社会与个体因素。 

4.市场调查与预测 

内容提要:市场调查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本课程以市场调查的运作作为主线,科学、系统地阐述市场调查的基本概念、主要原理、实用方法以及国内外市场调查的最新技术。 

5.基础会计 

内容提要:基础会计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主干课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系统介绍会计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具体包括会计概念、会计原则、会计科目和账户、借贷记账法、账户分类、会计凭证与账簿、账务处理程序、财产清查、会计报表等基础内容。 

6.电子商务 

内容提要: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主要研究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电子商务的运作过程、电子商务的技术基础及网络安全、网络经营战略、网上市场调查与预测技术、网络营销、网上支付与结算等。 

7.经济法 

内容提要:概要介绍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国家对经济实现宏观调控及对市场进行规制的主要法律。课程内容包括经济法的基本理论及财政法、税法、银行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单行法。 

8.营销策划 

内容提要:营销策划课程主要包含三大部分内容:产品的市场状况分析部分、策划书正文内容的写作部分和效果预测及方案的可行性与操作性。 

9.销售管理 

内容提要:销售管理课程面系统地讲述了销售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销售管理在企业营销活动中的作用、销售职业中的道德与法律问题、企业销售组织、销售人员的培养与激励、销售人员绩效考核、销售计划管理、销售区域设计等内容。 

10.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内容提要: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主要以国际货物买卖的操作过程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进出口业务的基本流程和操作技能,从而具备从事对外经贸业务的基本能力。 

11.客户关系管理 

内容提要:客户关系管理课程讲授的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和理念,阐述了客户关系管理是综合的、系统的,并不 

是独立,并介绍了如何运用客户、创造客户、吸引客户、如何牢牢抓住客户的系统知识。  

 

                                       制定人:尚德萍

                                       审核人:刘 楠

上一条:关于2018届预毕业生毕业补考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