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实验中心团学工作党群工作招生就业合作交流校友天地
学院概况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科专业 
 实验中心 
 团学工作 
 党群工作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天地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张平

大庆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为大庆师范专科学校的政治科,1993年改为贸易经济系,1998年底贸易经济系与法律系合并成立工商管理与法律系,2009年初组建大庆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2010年成立大庆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设有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经济与金融五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178人,共为油田和社会培养合格毕业生4000多名;现有教职工37人,专职教师3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及在读博士8人,教师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名校访学5人,课程进修人数9人,占教师总数的45.16%,拥有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人,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家1人,大庆市专家委员会专家1人,大庆市政协委员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占19.35%;聘请原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德章教授为我院特聘教授,从行业、企业聘请实战派精英为学院兼职教授17人。

学院建有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实训基地、市场营销综合实验室、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ERP沙盘实验室、ERP软件实验室、餐饮情景教学体验室、客房情景教学体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在教学过程中,学院人非常重视学生道德修养、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构建了以“校企多元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以学科竞赛、职业资格证书、第二课堂活动、课程教学改革、师资共融、定向培养、“引企入教”等为抓手,突出基础、专业、综合、实战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应用型人才立体式培养的新模式。

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创新课程”为载体开展系列教学改革,近5年承担了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改革项目和规划项目14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与海信集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施强集团、税友集团、百度营销大学黑龙江分公司、北京链家、大商集团麦凯乐大庆店、北京正保教育集团、中玉天衡会计师事务所、大庆富力喜来登酒店等46家单位开展了深度校企合作,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新道创新创业学院和新道经济管理学院,先后组建了“喜来登”、“W酒店”、“今麦郎”等多个虚拟订单班,在此基础上陆续开设了营销总监青苗班、铁人会计技能提升班、铁人创业实验班等特色教育项目。学生在全国市场营销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黑龙江省“互联网+绿色农业”点对点营销策划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省和国家级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2011年我院被教育部考试中心授予“营销实践教学示范奖”的称号。市场营销专业现为校级重点专业,2016年黑龙江省专业评估排名为12/24,其中科研排名6/24:课题排名4/24,核心文章8/24;教研排名4/24:课题排名5/24,教研论文3/24。

学院积极开展以“应用研究”为导向的立地化科学研究。大庆市经济学会和大庆市导游协会先后挂靠在学院;同时拥有经济发展研究所、现代营销管理研究中心两个校级人文社科基地;大庆市经济学会和大庆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入选大庆市首批重点培育智库;学院形成了4个科研创新团队,企业管理学科被遴选为校级重点学科,旅游管理学科为校级特色发展学科并作为新增专业硕士点立项建设;邀请了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商学院院长刘金全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社科院、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晓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园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辉教授、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教授等知名学者来院讲学。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等省级项目共计13项,横向项目21项,经费达378.5万元;出版学术著作9部,发表教科研论文108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38篇;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5项,大庆社科联等市级奖项77项。

学院实施开放式办学,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近五年,承担了大庆市国资委、大庆新闻传媒集团、大庆万达喜来登酒店等20多家培训任务;为大庆松雷、新潮等10多家企业市场调研和管理咨询业务;组织教师撰写并提交政策建议,其中《从化石能源基地城市转变为新能源基地城市——关于大庆建设新能源示范城市的政策建议》得到黑龙江省省长陆昊第627号批示和原大庆市市长夏立华的批示;多次承担了市发改委、工信委、旅游局、金融办、招商局、杜蒙县、让胡路区人民政府、大同区政府、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委托的课题,完成的《大庆市服务业“十三五”规划》、《大庆市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大庆市让胡路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大同区林源生态小镇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等多项成果得到了委托单位的高度认可,为大庆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学院秉承“正德修业、经世致用”的院训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院风,以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立足大庆,服务龙江,面向全国,做到以“校企多元融合人才培养”为主线,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基础好、上岗快、实战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职业经理人潜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师资队伍向“双师型”的转变,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形成优秀的教学团队;以“产学研用”结合为手段,突出服务油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特色;实现学生“高端就业一批、创新成长一批、创业孵化一批”,努力将学院建成专业特色明显、科研应用研究上水平、人才培养实践能力强,在东北地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品牌优势的经济管理学院。

 
访问量人数: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