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学院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团学工作招生就业
经管声音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经管声音                                                                       

您的位置: 学校首页>经管声音>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以农业生态转型促乡村振兴》学术讲座
2023-06-21 16:40 王家兴 

2023616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农生态农业科技研究院院长朱立志研究员受邀作题为《以农业生态转型促乡村振兴》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行政负责人刘楠教授主持,大庆市经济学会、大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研究会会员,大庆师范学院师生等超百人参加。

朱研究员主要分享了三个问题,农业生态转型的总体方案、农业生态转型的科技体系以及农业生态转型的理论创新。

农业生态转型的总体方案方面,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的常规发展理念主要围绕着“数量农业”而不是“质量农业”,以至于对资源管理、环境治理和生态护理方面关注不够,没有科学完整的措施体系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所以当务之急必须全面实行生态转型。然而,农业生态转型面临着自然禀赋基础薄弱、人才与技术储备不足、分散经营效益低和风险大、缺乏生态型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困境需要突破。因此,农业生态转型要在加强农业生态系统治理和恢复的同时,通过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生态科技创新,着力加强资源、环境、生态等自然禀赋的利用与保护。要把持自然禀赋的开发与修复的动态平衡,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并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农业生态转型的科技体系方面,强调长期以来我们的农业科技体系偏重于高产,而忽略了生态。现实当中,一般是通过高产得效益,并不是通过生态得效益,要做到既生态又高效很难。而且,科技如果使用不当,往往是把双刃剑,一刃高产,另一刃就是污染;一刃生态,另一刃就是低效。因此构建高效生态农业科技体系要打破常规,寻求特效模式,如生物农业特效模式“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用中草药生产“两药”(农药和兽药)保护动植物生长,利用中草药加上天然营养元素的组合搭配生产“两料”(肥料和饲料)促进动植物生长,利用中草药植株与其他生物群落之间的相生相克机理优化动植物生长。“中医农业”在食药同源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开发和应用方面将产生巨大的应用价值。

农业生态转型的理论创新方面,指出生态循环机制是现代生态农业应建立的机制,也是决定农业系统是否高效生态的关键机制。农业生态循环机制能够让农业内部的物质单元多次经过农业生产过程农业生态循环机制能够让农业内部的物质单元更多地附在产品上走出经济体农业生态循环机制能够让价值之船载上农业内部的物质单元在系统内畅通循环。如果做好了生态循环的文章,农业生产和生态复合系统就健康了,必然产出增加投入减少,很多困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同时现代农业的生态转型要做好资源、环境和生态方面的文章,走高效生态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今后我国农业必须以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三型”农业为根本。

朱研究员的讲座高屋建瓴,又深接地气,为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提出了创新理论和实践路径,对研究“三农”问题的学者、师生和实践工作者等都有很大启发。




撰稿:王家兴

审核:孙伟仁


上一条:我院喜获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下一条:庆师经管讲坛:科研工作坊——系列研讨会(三)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